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塑料片材挤出机
  • 发布时间:2019-04-05 16:01:15

 塑料片材挤出机由图 3.5 可知,增容剂的含量不同时,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有很大的差距。这说明增容剂的加入有一个最适合的含量。若含量过少,则不能完全地分布在两相界面处,从而使得体系的相容性改善不大甚至无改善;若加入的增容剂过多,则容易因增容剂之间的团聚作用,使得其自成一相,导致增容剂不仅不能均匀分布在两相界面处,反而为体系引入了一些多余的应力集中点,从而使得体系的性能大为降低。因此只有加入合适的量才能使增容剂完全且均匀地分布于两相界面处,并分别与两相发生一定的相互作用,起到良好的增容效果,性能也才会达到最佳[21]。与未加相容剂的复合材料性能相比,加入相容剂之后,复合材料的综合力学性能明显提高,这是因为相容剂加入以后,RRPU 分散尺度小,应力缺陷少,RRPU 粉末和基体之间界面结合力增加,形成一个连续的界面层,受力过程中可以有效地传递应力,从而提高了强度[22]。当 PP-g-MAH 的含量为 5% 时,共混体系的力学性能达到最佳值。

由表 3.4 可知,PP-g-MAH 作为相容剂时,复合材料的综合性能较好。相容剂 POE- g-MAH 在共混体系中未起到增韧增容的作用,原因可能是 POE-g-MAH 接枝率太小。LDPE-g-MAH 中 LDPE 基体本身的综合性能低于 PP 基体的,使得它在共混体系中即使起到增容作用,复合材料的性能也没有 PP-g-MAH 增容的效果明显。PP- g-MAH 增容剂作用于共混体系,充分细化了分散相粒子,并且提高了复合材料相界面的粘着力。这些界面改性剂的作用机理是接枝在聚合物上的马来酸酐与 RRPU 粉末表面的氨基、羟基发生反应或形成氢键。聚合物接枝马来酸酐在共混体系中形成无数个中间相,将 RRPU 颗粒包覆起来,在聚合物和 RRPU 之间起到一个桥梁的作用,达到界面粘合的目的[23]。分散相粒子的细化,可以减少对基质中链段聚集的破坏;粘着力的提高,有利于分散相在体系受到外力作用时发生塑性形变来消耗外界的能量;颗粒细化和好的界面粘着力两者的共同作用减少了体系中存在的缺陷,从而减弱材料受外力时产生的应力集中[24-28],从而使得复合材料 PP/RRPU/PP-g-MAH 的综合性能最佳。 IMG_20181111_093601.jpgIMG_0855_副本.jpg